中國發布網路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於12/15發布「網路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主要用來規範中國網路生態,要求網路平台與使用者不得展開網路暴力,也不能進行人肉搜索或深度偽造,新規定將於2020/3/1實施。

「網路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是中國用來管理網路內容之法規,除禁止網路平台散布謠言外,也要求平台針對廣告內容進行審核,並要求使用者、創作者及平台,不得利用網路來侮辱他人或侵犯他人隱私,也不得利用深度學習或虛擬實境等新興技術來從事法律所禁止的活動,亦禁止流量造假、虛假帳號及非法之帳號交易。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表示,此一規定是希望使用者能夠文明地使用網路,不論是在張貼文章、回覆、留言或於彈幕發言時,都應理性表達,不管是使用者、創作者或平台都不應從事網路暴力、人肉搜索、深度偽造、流量造假或操縱帳號等非法活動。
(註:「彈幕」係指大量評論,中國有許多知名之彈幕網站,如acfun、爆點TV、嗶哩嗶哩彈幕網、豆泡及臉盆等。)

不過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則特別注意到當中涉及人工智慧模型的規定。在第12條中要求採用個人化演算法推薦技術的平台,應當建立符合規定的推薦模型,建立人工干預及使用者自主選擇機制。該報分析,此一規則突顯中國政府已準備規範演算法,即使技術是中立,但演算法內容仍應符合政府規定,同時遵守既有法令要求。

Reference

資料來源:
http://www.cac.gov.cn/2019-12/20/c_1578375159509309.htm
https://www.wsj.com/articles/chinas-new-internet-censorship-rules-highlight-role-of-algorithms-11576845817?mod=rsswn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34985